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

悦读:《聖嚴說禪》-炎熱天氣底下的清涼散


  • 聖嚴說禪:100個醒世,明心的智慧禪語
  • 作者:聖嚴法師/著
  • 出版社:遠流
  • 出版日期:1996年08月16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:9573228912
  • 裝訂:平裝

  •         認識聖嚴法師,在其與世長辭之後。有一年,好友想到法鼓山靜心,我想知道法鼓山在台灣哪裡?為什麼好友想去?我才陸續從網路的閱覽,拼湊出這位受人尊敬的法鼓山創辦人-聖嚴法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第一本我接觸聖嚴法師書。當先生從圖書館借回來,我非常歡喜,也續借了幾次,好好閱讀。書中一共有100個智慧禪語,每篇約莫三至四頁。內容雖短,卻值得我們反覆細讀,咀嚼文字帶來的深刻意義。

            這本書像一本及時雨,為我把常見似懂非懂的禪語,簡單阐述,使我獲益不淺。

   我還特地把讀過引人深思的文句,用電腦打字存檔起來,因此一開始看得很慢。後來無意間查獲七葉佛教書舍的網上,有此書完整文字,讓我高興良久。我終於不必那麼辛苦打字,也感恩網上的資源共享,廣結禪法因緣。這裡提外話,我讀的書封面是法師本人,而網上找到的書封面不一樣

            個人非常喜歡<腳跟下>、<應無所住而生其心>、<寸絲不掛>、<青山原不動,浮雲任自來>、<放下著>、<行到水窮處,坐在雲起時>、<不怕念起,只怕覺迟>等禪語,尤其喜歡聖嚴法師的解答和提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聖嚴法師寫的序,讓我印象深刻:

            本書沒有教授禪修的方法,是用一百則禪語的解說,讓讀者們體驗禪修者的心境:遇到困 頓逆境時,可以當作避風港;遇到煩惱痛苦時,可以當作清涼散;遇到無奈無聊時,可以當作避風港;遇到消沈落魄時,可以當作良師益友的鼓勵;遇到得意忘形時,可以當作緩和衝撞的手剎車。至於看了本書能不能開悟?那就要看各人的善根,也要問是開到什麼程度的悟了!

            我希望更多人能夠讀這本書,得到書中智慧,尤其遇到煩惱痛苦時,將之當作清涼散。的確,在這炎熱,容易使人心浮氣躁的天氣底下,是多麼亟需清涼散啊!

            此書完整內容: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&id=87&cid=160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