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

阅读:《不老的菜園》



  • 作者:歐銀釧
  • 出版社:四塊玉
  • 出版日期:2010年04月07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:9789866334184
  • 裝訂:平裝

         當先生把我之前剪好的東西修過,匆忙間陪我吃了一頓午飯,其實早已過了下午五點,因為經期不舒服,我一整天沒胃口,直到沒力氣了,肚子也在抗議,我才勉強把冰箱昨晚剩下的冷飯下鍋炒。或許用心吧,炒出來的味道很好,不禁多吃了一些,也趕上讓先生填飽肚子再去工作。

         刚才看到報章提到人類身體的15種煩惱,自己就佔了兩樣,这是否代表我也是不健康的一群呢?報章上說喝玫玫瑰茶可以纾缓經痛,於是为自己泡了一杯玫瑰茶,才返回電腦前。

         近來身體不適,陪伴我最多的,不是先生、孩子,也不是親人朋友,而是書本。用看書轉移身體的不適,是我最近的学习,自己也从書本中找到心灵滋养。

         中午,一邊用熱敷墊熱敷肚子,一邊把《不老的菜園》看完。

         作者每一篇發自內心深處描寫家鄉彭湖的風土民情、媽媽的家常菜、外公的菜園、大海、陽光和沙灘,點點滴滴,都在她的文字裡構化成完整的一幅畫。最動人的不是文字有多美,而是文字能否與你的心灵相接?讀的過程中,我彷彿也讀到了自己的童年時光,一樣美好、一樣有許多值得懷念的地方,尤其小時候圍繞母親身邊的那段日子,甚至母親執起籘鞭追著我打的畫面,原來一直都讓我深深懷念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從書中看見了作者的幸福,這一份幸福永遠不隨時間遠逝,縱使物事人非,斯人遠去,那份烙印深刻的家鄕情,一直存在。

            我想起若干年前,有人狠狠指責我這大嫂,讓她們沒有了娘家。幾年後,再回想這件事,我從最初的氣愤、難過變成同情,甚至覺得她們有點可憐。一個人,若心中不曾對家懷有美好記憶,怎經得起時間的考驗?我很慶幸,我和作者一樣,擁有美好的家鄕經驗,讓我即便現在身在異鄕,踫到難事,也不曾覺得自己離開家。沒有人能夠讓誰沒有了家,唯一可能,是否是你親自連根拔起,捨弃了它?

            這本書也收錄了作者早年寫的一篇文章《澎湖太武村五號》。文中描述作者記憶中的家園古厝,玩伴。沒想到,若干年後,兩名女大學生,依循作者這篇文章去找太武村五號,才發現作者的古厝不存在了,只剩菜園,於是她們把這件事寫在報章,而作者獲悉此事,也特地寫了篇文章回應,並向兩名女學生致歉,讓她們扑了空,也告訴她們,房子雖然不在了,卻早已住進她的心裡,成為不老的房子,而那菜園,也成為了‘不老的菜園’。這本書的書名來源或許就在此吧!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幾篇往來的文章深深感動了我,也讓我想起自己童年時候住過的亞答屋。當亞答屋拆了,改建成泥磚屋,20幾年過去,每回夢見家,夢中的房子,還是亞答屋。我曾經把這件事告訴母親,還詳細叙述亞答屋的房間、廁所、廚房等所在位置,母親難以置信,反問我的記憶怎么如此鮮明?這其實也說明了,我對於童年居住在亞答屋的經历,有多麼令人難以忘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我是否應該效仿作者,把自己難忘的童年寫下,也好讓兩個女兒知道,母親的童年是如何般渡過的?這是我在今天難耐的經痛當中,經由閱讀後反覆思考的一件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