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

阅读:《停車暫借問》看人生的不完美

停車暫借問
  • 作者:鍾曉陽
  • 出版社:時報出版
  • 出版日期:2008年10月09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:9789571349176
  • 裝訂:平裝
  •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16863
      《停車暫借問》這本書是鍾曉陽十八歲成名著作。當年曾經轟動文壇。

  雖知此書盛名,卻未曾讀過。一直到去年書展打了九折,我才買下收藏。讀至序和書評部分,便擱下無後續。都怪自己喜歡同時閱讀好幾本書,東翻西看的,有時便忘了。

        昨晚臨睡前,身心突感煩躁,便隨意讀起桌前的書。就這樣不消一天時間,將之讀完。全然處於靜心狀態的我,竟然忘了疼痛,忘了饑餓,忘了屋外時間的流逝。

      《停車暫借問》出版於1981年,以三部曲<妾住長城外>、<停車暫借問>和<卻遺枕函淚>講述東北女子趙寧靜一生的愛情故事。25年後,書再版,並由作者為新版後記補上<車痕遺事>,才讓我們窺見作者十八歲成名作,創作的背後故事。如果說這是一部浪慢愛情故事,也可以說是作者對母親,以及對母親原鄉的情感記憶。這些記憶,一字一句地為讀者勾勒出書中女主角的個性、才情、家庭和處在的時代背景。

        我突然想起早年買了一張王磊的文學音樂經典導讀CD,有提到這本書,便找來重聽。其中一首《老車站》就是講述鍾曉陽的《停車暫借問》。王磊提到:書中的男女主角都是多情的人,只是女主角愛得文靜一些。簡單扼要道出了女主角的性個,和男主角從彼此相遇、相愛、錯過、分開、重逢再離別,人生一幕幕的悲歡離合似乎就這般展開。

         鍾曉陽自序寫著:
         三十年後,「十八歲天才少女」的光環早已褪盡,我輟筆十餘年後又復筆,前頭正是一片未知數。然而,始終很慶幸的是,哪怕我這輩子再也寫不出什麼了不起的作品來,心底依然會有那麼一份光輝的回憶,可以讓我在三十年後白髮之年,也許在某個異國小鎮的咖啡館,我至少有個故事可以跟鄰座的陌生人囉嗦絮叨:「哎,你知不知道,我年輕時寫過一本小說啊……」

          這番話讓我想起電影Life of PI的男主角。他在經歷海難,痛失家人後,獲得了重生和幸福。當他在來寻找寫作題材的家面前,侃侃道出他人生中最不完美的經歷,這當中同時也包括了他和父母兄長早年住在動物園,第一次談戀愛,短暫卻美好的時光.........

          這似乎說明了,我們人生中最精彩、最值得回憶的部分,其實也在不完美中被彰顯出來,才如此夢魂牵萦,難以忘懷。
 
   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