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

請讓時光縫補你的傷口(2)雅安加油!

        4月20日8時2分,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.0級地震。

        當我獲悉消息的那一片刻,腦海划過竟然是‘人生無常’四個字。

        前一晚夜裡,我才重讀《只要》這首詩。

        2008年5月12日,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。居住北京的12歲四川女孩,寫下動人的詩句。



只要月亮还在,
依然还有光彩,
我就会等你归来。

只要生命不息,
依然还有奇迹,
你就会在我梦里。

只要阳光依旧,
幸福还在心头,
我们就一起向前走。

只要还能挽救,
那么就请万众一心,
我们来一起出一份力。

不论你伤得多痛,
请走出你的阴影,
要不然就永远没有痛苦的尽头,
请让时光缝补你的伤口……

        這首詩,震撼也感動了處在世界各地的無數民眾,紛紛為汶川地震罹難者以及苦難災民獻上遠方祝福和幫助,也讓傷痛的人們懷有一絲温暖。

        當時,我也在睡前教兩個女兒朗讀這首詩,告訴她們詩背後的感人故事。她們還各自畫了與地震有關的圖畫,寫上祝福和加油的話。

        當年馬來西亞各地舉辦各式籌款活動。其中一項就是新山中華公會主辦<天地無情月,人間有愛>的籌款義演

        這首詩《只要》,被當時尚在化疗养病的音樂家陳徽崇譜成了曲,成為義演主題曲。

        小曼寫的《詩與歌是一帖涼涼的藥》,提到了這首詩如何變成曲的經過。

       “後來,看到陳老師手寫的歌譜,印象最深刻的是調子注腳:‘F4/4愛心',以及簡譜下端兩行字:‘四川苦難當前,誓必重建家園!’那一夜演出,陳老師親自彈奏鋼琴,台上台下朗唱聲中,一首主題曲終告完成。“

         讀起總讓人一陣鼻酸。

         同年的7月,陳老師離開了。留下最後一首曲、最後一場義演的指揮背影,以及他對音樂廳的夢想。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今早閱報看到四川一只熊猫爬在樹上不願下來。圖中受驚熊猫惹人憐愛,更何况慈母用最後一口氣,捨身護子的真實畫面?

        災難往往在毫無預警中無可避免的發生了。四川雅安地震目前已經造成兩百人死亡,萬人受傷,影響程度以及財産損失等尚無法估計。

       有一年先生惹我生氣,當時年僅三歲天真可愛的萌安慰我: “所以要請讓時光縫補你的傷口啊’請讓時光縫補你的傷口(1)2/11/2008

       是的,方正在受苦難的災民不難過、不哀痛只假的,但願有如《只要》這首詩的末句,小女孩衷心盼望:不论你伤得多痛,请走出你的阴影,要不然就永远没有痛苦的尽头,请让时光缝补你的伤口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截至網路圖片
    雅安加油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