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8日星期一

悦读:《合掌錄》-弘法與傳史對話可以那麼精彩


合掌录—阎崇年对话星云大师

作 者:阎崇年星云大师 著
出 版 社:九州出版社
出版时间:2009-5-1
版 次:1
页 数:200
I S B N:9787801959850
包 装:平装
http://read.dangdang.com/book_3062
 


   4月4日。早晨閱報。
   
   讀到佛光山星雲大師發表新書《百年佛緣》增訂版,全套16冊、共150萬餘字、1千多張歷史圖片。

   我於是上網查看更詳細資料。心裡思付何時有機會拜讀?

   生於1927年的星雲大師,這套書猶如他一生真實告白,訴說他經歷過的大時代,以及與他有過交往因緣的人與事。

   很感恩新山中華公會有館藏《合掌錄》一書,讓我先從此書認識星雲大師。

   《合掌錄》乃佛光山星雲大師和中國著名清史學家閰崇年的對話錄。兩人透過對話,從苦旅、說史、事理、放下、悟道、藝文、讀書、身心九大篇章,暢談了彼此對歷史、哲學、宗教、文學藝術、修心养生等話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書讀至一半,我無比欣喜。書讓我同時認識了兩位名家。

            我從未想過,弘法與傳史的對話可以那麼精彩,彼此的专業能夠迸發出更多光與熱,燃燒了和照亮了閱讀人的心。

            當我讀到星雲大師,沒上過學堂,十二歲南京栖霞山寺出家,爾後輾轉來到台灣;1967年創建了佛光山,開始弘法和在世界各地創辦美術館、圖書館、出版社、學校等等。他的一生其實就證明了佛教講的“悲、智、願、行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當我讀到閻先生以“興、盛、衰、亡”四個來談清朝史,十二個皇帝執政情况和朝代順序,我讀了竟然可以快速搞懂清朝皇順序!這就是他對专業學術的透彻了解,才有辦法透過文字,簡單而扼要的將歴史閳述開來,讓一般大眾也能聽得懂。

            兩位名家的對話當中談及彼此的成長過程、人生經歴、閱歴和學習過程等,點滴成了他們對人生的體悟。這也給予了我們多方面啟迪與值得學習的好榜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同時,我也為兩人豐富的歴和行雲如流水的語文運用而折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大量的閱讀,讓兩人即使處在不同領域,依然能夠就不同話題暢所欲言,甚至有英雄重英雄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讓我更明白自己的不足和閱讀的重要性,未來不僅要花多一點時間在閱讀方面,也要好好導孩子一起讀好書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最後摘錄兩人對讀書的名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星云大师:
             读书就要读一流书,做一流人。我对来佛光山求学、进修的人提出四点建议,即“读书四要”:读做一个人,读明一点理,读悟一点缘,读懂一颗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閰崇年
            “讀書有三名:名人、名著、名篇。”就是先讀擇名人的書讀,名人書中選其名著,名著中再選其名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一段日子,我的確樂在書海中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