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

悦读:《Life of PI》-故事總要說下去



        上星期我終於把Yang Martel 的暢銷小說Life of PI的台版中文譯本讀完。

        書不僅拿在手中頗有份量,也有一段精彩旅程。它從圖書館來我家暫住一段日子,並隨我們浏覧多峇湖湖光山色呢!也算一本“閱歷豐富”的書呢,呵呵!

         當時的我,只看過這部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,先生已讀過網路下载的大陸版小說。我舒服地躺在湖邊涼椅休息,先生則全神貫注一旁閱讀此書。我半眯雙眼凝望這一片湛藍如海的多峇湖,偶爾幾只白鷺絲從湖面輕輕掠過,雖不及電影壯觀的飛魚群到處亂,當下也給予我們在文字或畫面上的想像空間。

        先生閱讀此書是因為他要準備一堂課,從電影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賞析會,來談“不完美人生的覺醒與勇氣”。

        我讀此書則在電影和賞析會之後。


        讀畢。先生問我有何感想?

        其實在去年末我們看電影,到今年二月份著手電影賞析會要傳逹的主題思想,間中我們已經滔滔不絶討論,甚至雄辯好幾回。賞析會當天,他藉由整理的幾個大方向和分段影片,給予出席者一個循序漸進的方法來欣賞這齣電影。最後從中帶出主題:人生本來就不完美,而覺醒才能夠讓人活在當下,在不完美人生中找到修正的勇氣。

        這樣的電影賞析會,讓平時只單純看電影,一直處在接收訊息的我,有機會認識電影語言和拍攝手法,也激起我打算把小說讀一遍的念頭。我想知道電影劇本為何修改上百次才定案?導演如何從原著小說詮譯他心目中的奇幻漂流?甚至原著小說創作動機都是我好奇的。 

        原著小說的作者Yang Martel有叙事的神奇功力。他透過一位海上漂流的少年與一只孟加拉虎的對峙,在刻不容緩解決生存問題當中,把宗教、人生、哲學、自然生存法則,動物習性,甚至自我對話等話題一一用文字展現。

        它是一本值得我們深讀、仔細琢磨文句的經典之作。如同李安執導的同名電影,值得我們欣賞與討論。

        我得坦白說,Yang Martel的文字描述功力深厚。當我深夜讀至鬣狗如何俯蹲幾近死亡的斑馬身邊,將頭埋入其胃從裡吃到外,斑馬只能眼睜睜無語問蒼天的情節,竟然讓我在夜裡不寒而顫,描述畫面迄今揮之不去。若換成電影裡呈現鬣狗兇殘的血腥鏡頭,給予觀眾的感宫刺激就略有不同。對我而言,前者光用讀的,就足以構成血腥,甚至恐佈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 另外,當我讀到少年派在海上的無尽等待、失望與自問自答,似乎也隨他陷入莫明的身心煎熬。我個人認為,電影中最能表逹這種煎熬的畫面,是夜晚靜得出奇的大海,平靜中強烈對比出人心的苦痛,煎熬中的絶望仿佛尽在眼前。

        我想起在多峇湖的最後一夜。我們一家人躺在湖邊涼椅仰望星空,靜聽湖水拍打堤邊激起的陣陣樂聲。電影裡的海上夜空,一只鯨魚從海面躍出,筆直衝入空中,激起千層浪花又猶如雨點滴滴落下,這樣的電影畫面比書中描述又來得如夢如幻。

       林懷民在《高處亮眼》的序提到,他年輕時寫小說以文字為主。當他進入舞蹈世界,便習慣以肢體語言取代文字。他不否認,文字的確比較經得起歲月的流傳。

        無論文字抑或鏡頭畫面,都啟着重要的作用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話說回來,導演李安真的做到用鏡頭,赋予少年派一個活生生、有血有肉,並與生命苦苦掙扎的灵魂。讀小說的過程中,我偶爾臆想導演以及故事改編團隊,如何絞尽腦汁討論這部小說?是否曾經幻化成小說家本身,還是劇中的少年或老虎?冀望兩個多鐘的時間,能把一本厚重小說的精髓帶出,拍得生動,還得兼顧票房和觀眾口味?



        近來,我讀了一些人物故事,有莫札特、梵谷、林懷民、鐘曉陽、已故陳徽崇老師、星雲大師與閰崇年的對話、Lonely Planet創辦人的故事,乃至甫過世不久的新加坡演藝圈第一代阿哥黄文永。

        這些人物,有的是音樂家、畫家、小說家、舞蹈家、宗教家、史學家、藝人,甚至旅行家。他們精彩故事的背後,也為我們傳逹出一個理想,你的人生應該由属于你的領域出發,並且找到適當詮釋故事的方法。不論哪一種,都充滿獨特魅力,因為故事總要說下去。

        導演李安因其人生歷錬逐漸豐富,加上歲月的洗禮,讓他鏡頭下呈現的內涵更加厚實。

        這是我第一次藉由电影賞析會再認真看待小說和電影,收獲良多。也借機會提醒自己,一些人事物背後的小故事,或許正是精彩故事的開端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 最後附上李安一段饶富含意的話:

       “We need storytelling. otherwise, life just goes on and on, like the number Pi.
       我们需要讲述故事,否则我们的人生就会像圆周率π一样,只是永不停歇的继续着。
   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