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

跑出自己

  4月13日8點10分。

  今天女兒學校舉辦四至六年級男女生越野賽跑比賽。

  比賽先由六年級男生組開始跑,接著是六年級女生組,再來是五年級,最後才到四年級。跑的范圍從學校左邊馬路跑入Austin Height花園的保安亭,順著裡頭的住宅花園跑,再從右邊另一個保安處出來,轉進交通圈旁邊的雨蓋走廊,終點是學校停車場的登記枱。

   前幾轮鸣枪開跑時,秩序很亂,加上學生們爭先恐後,已有幾位學生跌傷,只得棄權被老師搀扶離開。

     圍觀的家長不多,包括了先生和我,還有萌。

  我看了擔心不已,深怕接下來還有學生受傷。


  幸好,校長及时趋前調整學生們的距離,分成幾個小组跑,才減低了受傷的機率。


         最後一轮是四年級女生組。我對穿著紫隊衣裤的女兒豎起兩邊大姆指,並嘱咐她開跑時注意安全,勿跑太快。

         她點點頭。
   
         起跑了。當學生們消失在保安亭以後,偌大的學校停车场頓時僅剩稀落的家長,負責老師以及維持交通秩序的自願隊。

         聽老師說,比賽全程有兩公里。在大家還在閒聊時當兒,一位六年級黃隊的男生無聲無息率先跑回來,大家來不及反應,隨後才连忙鼓掌歡迎。然而,掌聲太少了,似乎不足以鼓勵孩子們的努力。

         漸漸地,身穿紅、黃、籃、青、紫、橙六隊運動服的學生們陸續經過家長面前。

         在場的家長面們十分賣力,並自動自發給予每一個回來的孩子掌聲或者一聲:“加油,快到了!”

        我帶著萌走到前方的交通圈旁,耐心等待女兒回來。我希望在女兒人生每一個重要時刻,都有摯愛的家人陪伴。

        交通圈不時還有車子經過,有時正好和學生們踫在一起。雖然有自願隊在指揮交通,身為家長的我仍然為孩子們捏了一把冷汗,為什麼安全考量沒有設想周全呢?

        我也幫忙喊學生們過馬路注意安全。後來校長來了,駐守交通圈旁,而另一名自願隊隊員則在更前方指示車輛放慢行駛速度。

        炎陽高照。我不時舉起右手充當帽子,更不時望向交通圈。

        當一個身穿紫衣紫褲的女孩飛奔而來,並向先生的鏡頭咧嘴而笑,還比出一個可愛的剪刀手。我敢肯定這就是我的女兒--李蕾。

        上個星期,她帶回越野賽跑的報名表格,請我幫她簽名。她不曾跑過長途,基於安全,我對她說只要她有在家附近跑步和練氣,我便讓她參加。

        她真的在星期二、星期四和星期五,跑足三天。

        這三天她其實也跑得十分辛苦。除了上課,還有課外活動,不然就是補習。每當她回到家把功課做完,還來不及休息便換上鞋子練跑。

        我騎著腳車領她在住宅花園繞一大圈跑。

       一開始,她很快停下喊累。我叮囑她可以慢跑但千萬不能停下,一旦停止就很難再有繼續跑的耐心。有時我假装聽不到她的哀求,狠心騎著單車離她遠去。等到再次回頭,發現她竟然慢慢地跟上來,還對妳露出招牌笑容!

        她也會繞著草場或隨她的父親到湖邊來回跑幾圈。有時候騎在腳車上的我,見她認真的模樣,也暗地裡佩服她的毅力。天氣那麼悶熱,她回來也累了,還能自動自發地練跑,光是這一點就勇氣可嘉了。
 
        在比賽的前一天,我們決定送她一雙球鞋,取代穿校鞋跑步。我們帶她親自去挑選合適的球鞋以後,便送她去補習。補完習回到家,她趕忙穿上新鞋練跑,避免明天穿不慣新鞋。

        此刻,禮堂熱鬧無比。全體師生用完餐完畢,聚集在禮堂準備頒獎。

        每當老師在台上報告誰得獎,無論是哪一隊,哪一個年級,男生或女生,得了第幾名,台下的她都笑著給予別人熱烈的掌聲。(有些學生聽到不是自己的隊友得獎,便倒豎姆指,發出嘘声。)

        轮到女兒上台領獎,她獲得四年級組女生的第二名。也是人數最少的紫隊,唯一獲獎的隊員。

        她滿帶笑容地走上台,和其他得獎者一起拍照留念。

    台下的我們替她深感高興。

          相信這一次的越野賽跑,讓她受益不淺。

       當她順利跑完全程抵逹終點,她早已經克服了自己,發揮她的恒心和耐力;當獎牌掛在她脖子上的那一刻,她更加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獲的重要性!沒有經過努力和汗水,哪來慶豐收?不是她天生善跑,她只是比較認真,努力跑出自己。

    蕾,但願熱情與主動、勇氣與毅力,一直與妳同在!

    在此媽媽恭喜妳,也祝福妳,加油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