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4日星期四

天池的精靈


  清晨,先生把我和大女兒從渡假屋的被窝叫醒,一起看湖外的日出。

  我披著外套,裹了一條圍巾,在湖邊的石堤隨地而坐。耐心等待大自然為大地抹上令人期待的色彩。

  女兒赤腳在湖邊玩水。





   太陽冉冉升起。金黄色陽光滿了多峇湖和大地。也灑在女兒漂亮的長髮上。

        女兒俯拾水中的石頭,一頭及腰的長髮一傾而下。美麗的身影,成為水中倒影,而金光閃閃的水中,鳞波熠熠。我突然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。遙遠記憶在召喚我。



  我想起了美麗的精靈--庫拉西。

         1997年。新疆。天山天池。
  
  14歲的哈薩克少女庫拉西,擁有一頭漂亮的長髮。她擅長跳舞,志願是成為一位出色的哈薩克族舞蹈家。

         美麗的天池,相傳是王母娘娘洗腳的地方。一般游客只能遠處賞天池,禁止在池內嬉水。一天午後,庫拉西隨她帥氣十足的舅舅,也就是我們的導游霍森,偷偷帶著我們五位從馬來西亞遠道而來的客人,繞過山路到天池的另一端嬉水。

        霍森充分表現了他的識水性,游如飛魚。同行的幾位男生,隨霍森一起游水。我和女同伴則在池邊讓腳丫子涼快一些。

  庫拉西俯身伫立池邊,一頭如黑色絲緞般柔順的長髮,像瀑布傾洩而下。她用小手撩起池水濕潤髮絲,再用洗髮水慢條斯理地濯洗烏黑長髮。

  她迷人的臉龐,鳥黑的長髮,純真的笑容,瞬間猶如天池來了一位美麗精靈。

  我們這一群大哥哥、大姐姐們,看得十分歡喜和讚嘆,爭相和她拍照留念。當時的我,還請她手持那瓶洗髮水,替她拍洗髮水廣告呢。

  我們一邊嬉水,一邊拍照,一邊比賽擲石頭,看誰的石頭可以飛過池面最遠......然後趁太陽下山前,再依循來時路回到哈薩克包。

  霍森一家人晚上載歌載舞,用熱情温暖了遠方的客人。

  霍森的弟弟高唱着趙傳的我是一只小小鳥。言談中,我們得知,這位年輕人十分崇拜趙傳,每一首歌都朗朗上口,唱得似模似樣。不曉得身在台灣的趙傳可曾想過,遙遠的新疆有他頭一號的歌迷?
 
  接著是庫拉西呈現哈薩克舞。她曼妙的舞姿,配合信心十足的臉部表情,讓我們衷心祝福她,有朝一日逹成所愿,成為族內出色的舞蹈家。

  霍森即興用了吉他教我們唱了一首“愛的奉獻”。我很喜歡,便請他把歌詞逐一唸出,好讓我記在本子裡。

  這是心的呼喚,這是愛的奉獻,
  這是人間的歡笑,這是生命的源泉。
  在沒有心的沙漠,在沒有愛的荒原,
  此生也絕不會忘卻,幸福之花處處開遍。

  啊......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
  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   

  我和霍森一家人在天池短暫相處的緣份,僅能帶走這一首歌。每當哼唱的時候,所有天池的記憶,跨越了時光,悠然湧現。

  不知道天池精靈過得好嗎?

        我想起她曾經說過,她不喜歡交朋友,因為朋友來了又走,留下她獨自承擔分離的孤獨。那是一位早熟懂事的女孩的心情寫照。很抱歉彼此道別的那一刻,我們無心中也成為這樣的朋友。

  早年若有朋友到天池游玩,我們都會介紹他們去找霍森一家。朋友归來,也自動帶上和他們一家的合照,讓我們從照片中獲悉他們的近況。

  多年以後,音訊全無。我們再也無法得知他們的消息。

  算一算,今年庫拉西該有30歲了吧。是否成了別人的新娘,還是做了娘親了?少女的願望有逹成嗎?舅舅們還好嗎?他們是否仍然住在天池,帶着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,認識美麗的天池?


  回神望向女兒。女兒自得其樂地游蕩湖邊。


        我喚了她一聲。她回頭甜甜一笑,似乎很滿意自己的快樂。她沉浸在陽光下的燦爛笑容,顯得格外迷人和親切。我以為是庫拉西對我回眸一笑。

        我也回以一個充滿祝福的微笑。

2 条评论:

leling 说...

好喜欢这些照片,给我的感觉如你表达一样 :)

ieeee 说...

謝謝你喜歡。
期待你部落格新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