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

講一個精彩的故事

        兩個女兒參加今天學校的華語講故事比賽。

        為了怕自己無法早起給讀早上班的蕾加油打氣,昨夜睡前,我預先寫好字條,貼在衣櫃的鏡子上。她每天早上都會對著鏡子梳妝打扮。

        早上起床後,我趁萌下樓吃早餐的時候,把另一張字條貼在她的衣櫃外。等到她練習完畢,上樓盥洗,準備打開衣櫃的那一刻,可以讀到媽媽的鼓勵。
   
        我經常為女兒寫這樣鼓勵的字條。無論是她們考試,參加比賽或者其它活動。但願她們永遠記住,在她們人生重要的時刻,我們一直都在。

         蕾從一年級開始,參加過無數次講故事比賽,也屢屢獲獎。這是萌第二次參加,去年拿了優秀獎。

        “我發現她很喜歡閱讀,我問她要參加嗎?她點頭。我再問她那麼短的時間可以把故事背起來嗎?沒想到第二天,她竟然把整篇故事一字不漏地背完..........她記憶力真好!”

         萌的級任老師在最近的家長日對我們說道。萌坐在一旁耹聽。她今年沒有被代課老師選中參加講故事比賽,幸好這位班主任産假回來,看到名單沒有她,便問她想不想參加。

         萌從小說話小聲,咬字也不太清楚,去年她說要參加講故事比賽,確實嚇了我們一跳。或許姐姐一直都是她的好榜樣,也激起了她上台的念頭。她一直很努力準備,我們也尽可能給予她練習與幫助。

        我感謝老師給予萌機會,也轉述了她很開心被選中並認真挑選故事,以及閉門背故事的情况。

        “沒什麼,去年我也是她的班主任,我知道她喜歡。只要孩子有興趣也想上台,我們都應該給予他們機會。有的孩子很優秀,卻不肯好好背。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眼前這位年輕老師的話讓我很感動。或許初為人母的老師,身上早已多了一份母愛。如果老師們都能站在學生的角度設想,多鼓勵、多讚美,那麼孩子們多麼幸福啊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前天我們和姐姐,接了萌和宇靖放學,顺便到夜市走走。當我知道宇靖也有參加講故事比賽,便請她在車上講給我們聽。

        “等一下晚飯過後,妳來我們家,三人一起練習好不好?”宇靖講完後,我提議道。

        她們爽快答應。

        晚飯不久,我在樓上聽到女兒喊宇靖來了。為了嘉獎她的認真和準時赴約,我擱下手頭工作下樓。
  
        我們把客廳當做舞台。

        蕾先為大家帶來《大吃一井的小兔子》。她可愛的動作和模彷小刺猬的笑聲,逗得兩位妹妹呵呵大笑。接著輪到萌講《像萍果汁一樣的笑容》,萌“咔嚓咔嚓”啃著萍果,蕾飛奔廚房弄來一個幾可亂真的塑胶萍果,也賣力地啃起來,宇靖似乎也手握萍果,一起大口啃著,惹得我忍唆不住,大笑起來。最後宇靖為我們帶來《頑皮的王子》,她一邊吃著葉子一邊大喊:“苦死了!苦死了” 這時換成兩姐妹捧腹大笑。

        我請她們注意自己的咬字、聲調、表情與動作,再請經驗比較豐富的蕾,把兩位妹妹的故事講了一遍,讓她們用最快的方式吸收與修正。

         第二輪,我給她們抽簽編了出席順序,請她們一一上台鞠躬開始講。我也請先生當特別評審,在現場給予打分,先生很配合,一手拿紙一手握筆,認真記錄。小朋友見大人那麼慎重,也收敛玩笑心情,認真講故事。

         模擬比賽結束,這樣的互相交流和學習,效果很好。她們不僅在扮演的過程中,有玩到,也吸收改進很多。

          如果說一小時能換來孩子的歡笑,學習熱忱,上台勇氣以及進步,那麼大人何不捨掉看戲時間,陪伴孩子呢?對於第一次上台的孩子來說,大人實際的鼓勵行動更甚一切事後獎勵。

          昨晚臨睡前的練習,先生用錄影機拍攝,再重播給她們看,從中糾正她們一些細節問題。我回想她們幼兒園上台表演開始,無論姐姐還是妹妹,我們其他人,就像現在一樣擠在床上,充當忠實觀眾,給予開始前的熱烈歡迎,結束後的鼓掌稱讚,同時替她們錄下最真實的成長影片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加油,孩子們!為自己也為別人講一個精彩的故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