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

人云亦云和一窝蜂

         親子閱讀結束後。

          蕾靠床邊自行讀起米開朗基羅和逹芬奇的故事,萌則伏案畫畫。

          “媽咪,教師節要怎樣畫?” 沒多久,萌遞來一張畫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不清楚她畫什麼。

          “可以告訴我你想畫什麼?”我好奇地問。

         “我想畫地球和許多小朋友.......”

          “這和教師節有什麼闗係?”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“我也不知道.......姐姐畫的教師節有地球和小朋友.......” 她天真回答。

           5月初學校即將舉行考試,兩姐妹的美術科都指定畫教師節。

           “妳是copycat!” 姐姐抬頭朝妹妹喊了一聲,然後自顧自地繼續看書。



           我到桌前拿來一本閱讀筆記。

          “來,媽咪唸一段話給你們聽。有一位uncle叫林懷民,他是台灣舞蹈家,創辦了著名的雲名舞集。我們來聽聽他講什麼!”

            “小事马虎的背后是懶惰,因循是不肯用心思;一路发展下去就是人云亦云,沒有独立的想法,沒有创意,一切赶流行,一窝蜂。”   

           “媽咪,什麼是人云亦云?” 蕾抬頭問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“意思是說,別人說什麼你也跟著說什麼,沒有自己的主見。有時候跟著說,可能越說越誇張。例如有人說他撿到10元,經過好多人轉述後,撿到的錢可能變成1千元了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“什麼是一窝蜂?”萌接著問。

           “還記得你們看過的卡通片嗎?當有人不小心打到蜜蜂窝,一下子就會有成群蜜蜂結伴飛出來是嗎?‘一窝蜂’指一大群人亂哄哄地說話、做事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“媽咪再問你們,你們知道什麽是趕流行?”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兩人搖搖頭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“例如上回你們看一齣電視劇,當時的女名星都把頭髪梳得很高,於是那些auntie們便紛紛效仿,把這種頭叫鸡窝頭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“哦,我還記得,有的auntie還梳得高高的!”萌兩手往頭上比劃。

           “那你們知道auntie有樣學樣的行為是什麼?”

           “趕流行!”蕾喊道。

           “答對了!媽咪想問萌萌,你想做一個只會人云亦云,一窝蜂跟著別人的人嗎?”
 
            萌搖搖頭。

            “每一個人描繣的教師節都不一樣,姐姐的跟地球有關,我相信你的更精彩,只是你可能要用點心思好好想想,好不好?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萌點了頭,用了一块橡皮在紙上擦了三兩下,然後重新再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結束與孩子的一番對話,我不禁聯想起大選將即,最近網路出現的語言現象,
是否有‘人云亦云或一窝蜂’的成份??

1 条评论:

leewb 说...

这就是培养独立思考的重要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