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

悦读:閱讀

閱讀
筆名: Blueugn

人生的路上,偶爾會遇見一些人。

有些人陪你走一段路,有些,陪你走很久。

有時候,你遇見了一個你想要一直跟他走同一條路的人。

你們一起走,一路上好快樂,一直到有一天,兩個人忽然想往不同的路前進。

通常,不是你陪他走他想走的路,就是他陪你。

如果兩個人都不配合對方,便往不同的路上走去了。

走著走著,你忽然很懷念有他一起的日子,你越走越快,希望在下一個路口跟她走的路交會。

終於走到了下個路口你停下來,卻不知道是他走得更快已經離開了,或是走得比較慢還沒到這個路口;或她走的路,根本到不了這個路口

然後呢?

【閱讀短評】
然後
遇到下一個人
你愛她
她愛你
然後
共結連理  
^_^

這裡是閱讀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ad.life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   中午在臉書游灠閱讀的某篇文章。

        閱讀有許多能文能詩的高手,大家匯集於此,提供許多看似平凡卻與生活貼近的文字。於是我們才有機會閱讀到很棒的文句,也讓天涯異地的我們,看似毫無瓜葛,卻以文字交流,甚至心灵産生共鳴。

        當我讀到短文末“然後呢?”再讀到閱讀短評,就如其中一則讀者評論寫道:“說真的,後面的短評真是神奇,居然讓蛇多了四隻腳”。

        我笑了。這就是我喜歡的原因。

        我想起洪蘭教授在講座說過一段話:“每一個人即使經歷一樣,人的大腦都會主動去抓符合自己成長背景,熟悉的東西,再變成自己的認知......”

       上述文章,你可以解讀成愛情、友情、婚姻、伴侶.......當然我可以純粹解讀成人際關係,抑或人生緣份。

        文章提及的情况,相信在我們的人生當中,多少曾經體驗過那麼一兩次。我曾經經歷過,現在依然如此。不同的是,我在中學時代便懂了。

        當時某報章上曾經讀過這樣一段文字。原意大概如下:
網路照片
      “人生有如手裡握的沙,當你握得太緊,沙流失較慢,當你握得太松,沙流失較快。我們的人生也一樣,有如許多關口,許多人和你一起闖關,有的人停下與你分道楊鏣;有的陪你走過一個又一個關口,卻依然和你道別;有些人老早離你而棄,卻在未來的關口與你相逢。”

      這段話影響我很深。我自己加了一句:

      “沒有誰能陪誰多久,只有你自己。

       我對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交集,總是禮貌的、淡淡的、保持距離的,寧願孤獨。於是曾經有人背後說我驕傲、孤僻、假清高,甚至難以相處。

       有多少人能夠了解真實的我?我一點都不在乎。

       當我把星雲大師講述的一段話,來加以對照自己的心態,我太概明白了。

      星雲大師說: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。世間上沒有個人單獨存在的時空,一定要靠大眾相互依存,個人才能存活,才能發展。和合眾緣,才能成事。以佛法來說,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獨立存在的東西,一切都必須在各種因緣條件的和合之下,才能存在;一旦組成的因緣沒了,那麼事物的本身也就無法存在。

        我想起以前父母對我太好,我會反抗,怕還不了他們的恩情;異性對我太好,我會立刻划清界線,從此不再是朋友;同學朋友對我太好,我會過意不去,深怕無以為報,先生對我太好,我會故意忽視..........我害怕交集。

       回想往事。其實說穿了,我的孤獨與冷漠、不在乎,只是害怕緣份了的那一天,會帶給我什麼苦痛?因為骨子的我正好相反,是一個用情至深的人。

      哈哈, 要對自己坦白,也須要承認的勇氣。

      最後想把合掌录》閰崇年和对星雲大師談“人合”的話摘錄於此:
   
      星雲大師:
      人要隨緣,可是隨緣有變和不變的關系;能夠隨緣不變,行事才有目標原則;能夠不變
      隨綠,做人才能收放自如。

      崇年先生:
      人不能隨緣,往往不能寬恕別人;人過於隨緣,常常遷就放縱別人。所以,人合與隨
      緣,掌控變和不變的尺度,這就是修养,也是智慧。

     最後我要感謝~~我一直能夠在悅讀這條路上。

没有评论: